贻我佩玖

更新十分不及时,

坑品——

3篇完结
2坑(已删)
3篇更新中

【龙白】【少量巍澜】意外之海 (上)

文案:你是一场意外,我决意只取一瓢,却得到了整片海洋。



三部分完结。

第一部分:亭亭净植;

第二部分:似是故人;

第三部分:悠长假期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注意——————



  1.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!!!请务必知悉这一点!!!

  2. 我发誓我就磕这一次rps(是的,不是rpb),我发誓就这一次!!!

  3. 不允许任何站内或者站外的转发!!!

  4. 请!绝对不要!@真主!!!跪求!!!

  5. 如果你想要发表任何意见,也请只是在这文章下面留言。我接受一切谩骂和谴责,绝不还口。

  6. 除了写这篇文的时候(就像演戏一样,只有相信才能做好,写文也是),我都很清楚地知道,他们只是朋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上。——————



第一部分:亭亭净植




情绪,像是池中莲。

搭配bgm:《时间飞行》。




【1】



李婵(注释①)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带的这个艺人挺有点意思,他不是一个很“知足”的人,他在演戏上野心勃勃,遇到每一次的好机会,总会像蓄势待发的猛虎一般,积蓄力量后一举拿下。

尽管这样的好机会少之又少。


可更多的时候,这只猛虎更像是一朵安静的蔷薇。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觉得,这是浮华圈中一号可有可无的人物,他很美,也有实力,只是看上去过于柔软和无所求。


曾经有一次,有人当着他的面说他长得丑,不适合做演员。李婵正想反驳的时候,朱一龙自己却意外地开口了,他说:“请您不要这样说。”(注释②)


李婵觉得意外。这个人除了在演戏的时候认真得可怕,其他许多的事情上,都懵懵懂懂并不上心。原来,他也会在意别人说的话啊。


然而,他也只是说了这么一句:“请您不要这样说。”一团棉花似的反驳,对方也诧异了一瞬,撇撇嘴转身走了。



后来,他演了《情定三生》,和小花旦杨蓉搭戏,稚嫩却十分讨喜,只是剧没红;

又后来,他演了傅红雪,古龙笔下经典的人物,在“复仇”的母题中感受的命运的捉弄,演得棒极了,可是剧本改编扑街,又没红。

接着,他又给天涯四美的严宽做配角,男二号连城璧,正经的武林世家子弟,后期却黑化成了大boss。舆论里,一些妹子说,女主似不似撒,连城璧多帅!可还是骂声多,反面角色毕竟不讨喜。不过,托这部剧的福,他有了一小撮不离不弃的铁粉。

这群铁粉,在他接下来完全接不到任何好剧的时候,也不离不弃。


李婵知道,朱一龙对这些粉丝心中满怀感激。他话不多,某一天,却在粉丝群里说了很多话,大致意思是,自己不会忘记本心,会努力接好剧本,为每一个角色作出最好的演绎。

他是真的把粉丝当做支持自己的朋友在真心相待。


很多年后,在一次采访里,主持人问:“有没有遇到过不看好你的人。”(注释③)

“有啊。”他笑着回答,“就,说我做不了演员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我知道我能,我在心里跟自己说,我能做个好演员。”他笃定地说完这句话,似乎又有点害羞,冲着镜头笑了一下,低下了头。


那个时候,他连续10周蝉联各大媒体指数中“最受关注的艺人”。可有可无这个词,已经离他很远了。



【2】


李婵最近很忙,不过忙得开心。因为朱一龙终于被看见了。


这个人颜值高,一双大眼睛会说话,演技也没的说,态度和敬业。也许真的有那么点“经纪人滤镜”在里头,可李婵确实觉得,以演员的标准来看,这个人无可挑剔。

在他粉丝还不是很多的时候,有一个被他“傅红雪”角色圈粉的粉丝,曾经在他的微博底下留言:“居老师就像是一颗钻石,每一个角色,每一帧画面,都像是钻石璀璨的切面。”(注释④)


她把这条评论给朱一龙看,对方浅浅笑:“这个粉丝我知道的。”

他记得每一个爱他的人。


只是一直没有红的气运,像是总差那么临门一脚,眼看要红了,却总因为别的原因又沉了下去。


现在好了。


“现在好了,这些是这个月我收到的剧本。你看看有没有喜欢的。唉,从前给你的很多剧本,我有时候自己都过意不去。”

“姐,别这么说。你辛苦了。”


朱一龙接下剧本,放在桌子上,却似乎没有翻开的意思。

李婵这才发现,他的表情有点不对劲。


这个人自从拍摄《镇魂》以来,心情都还不错,今天怎么有点——心事?


“你怎么了?”

“没事,姐。”

“你少来,你以为你这么笑我就看不出了。咱们都多少年交情了。”

朱一龙地下头,沉默了会儿。然后,他抿了抿嘴:“姐,我可能……喜欢上一个人。”


“啊?”李婵有点惊讶,“谁啊?”她在脑子里迅速盘算着最近朱一龙接触过的女性,高雨儿?不像啊……宋轶?杨蓉?不可能是,要能来电的话早在一起了……最近没接触什么新人吧……


“白宇……”

“白宇怎么了?是他给你介绍的?”李婵脑子快速运转着,白宇看着皮,其实人挺靠谱,真要是他的朋友应该也还好……


朱一龙定定看着她,在她疑惑的神情中,淡淡说道:“就是白宇。”



【3】


接《镇魂》这部戏的时候,朱一龙曾经有过一瞬间的犹豫,因为毕竟原著小说的题材比较特殊,而他,从没怀疑过自己是个直男。

不过这犹豫也仅仅是一瞬。


他看过了小说,从人物设定到故事,都非常精彩。故事节奏紧凑,全称跌宕起伏,能够给到演员的发挥空间常大。都市轻玄幻的题材,搭配破案的故事——是个很不错的选择。(注释⑤)

剧本里,情感线已经全部抽了出去,改成了双男主的戏。演起来应该不需要顾忌什么。

而且,他在里面有三个身份,其中一个还是大反派。


演起来会很过瘾吧。这样想着,他嘴角就忍不住上扬。


李婵看在眼里,第无数次感叹,自己命真好。不红就不红吧,有好剧本就开心得像个小孩子,这种人在圈子里太难得了。


这是一个双男主的戏,演赵云澜的那个演员,很巧,也和杨蓉搭过戏。比朱一龙小两岁。也许是为了靠近赵云澜那种痞帅的感觉,留了点胡子。


他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剧组的化妆间。


正在被化妆师“刷刷刷”的朱一龙,一抬头,看到有个人晃了进来,那一瞬间,他以为自己看到了赵云澜。


“赵云澜”嘻嘻笑着伸出了手:“你好,我是白宇。”

朱一龙接过:“你好,朱一龙。”(注释⑥)


那人的手,意外地温暖和柔软。


他们对的第一场戏,是沈巍晚上回家的时候被小混混们堵在巷子里劫财,跟踪沈巍的赵云澜出手相助,却大意被打上了胳膊。赵云澜说伤是小事要回家,但沈巍却执意把他带回了家上药。(注释⑦)


那场戏是沈巍重逢昆仑君后,第一次和他又亲密的接触。他挽起赵云澜的袖子,把自己的领带塞到衣服里免得碍事,把药油倒在手里搓热,然后按上了赵云澜手臂受伤的部分。

搓了药油的手心很热,而白宇的手臂有些凉凉的。


白宇“嘶”了一声,似乎是有点痛。然后看了他一眼,沈巍也看着他——沈巍当然要看着他,在故事里,沈巍心里全都是这个人。


赵云澜似乎因为暴露了自己怕疼而有点不好意思,别过头不再看沈教授。


那一瞬间,朱一龙甚至有点没有分清,这个不好意思转过头去的人,究竟是赵云澜,还是白宇?


导演喊:“cut!很不错!”在第一场戏里,他确认,自己确实选了两个不错的演员。


那大概是唯一一场两个人心里还都有点“小羞涩”的戏了,虽然镜头上也看不出来。


原因?


白宇实在是个热情的人。



【4】


娱乐圈是一个很难容忍“个性”的地方。在这个圈子里,资源太重要,人脉太重要,观众缘也太重要,而这些,都是有标准答案的:


对投资人、制片人和导演,要尊敬。甚至不止是尊敬,为了人脉很资源,很多时候,不得不自己践踏自己的底线和原则。这些事情,并不少见,甚至不是一句“好坏”能够断定的。成年人,要对自己的事业和野心负责,很多时候,只能哭着咬碎牙,为了一点点机会。


又或者是为了粉丝。太多的时候,你不知道那些喊着“爱你”的人,爱的究竟是你本人,还是他们想象中的那个人。你不敢做自己,怕自己有一点点不好,就会失去这些人。被粉丝捆绑了灵魂的人太多。然而,难道错的是粉丝吗?他们兢兢业业地爱着一个人,为了他省吃俭用做应援,看看那些单纯的面孔,难道他们不应该得到回馈吗?


朱一龙太清楚这些,说不清的是与非。

娱乐圈里的人,不是人,是消费品。


也因为这样,他乐得不做流量,乐得不那么红,乐得只是做一个接剧演剧的演员。仿佛一个上班、下班的普通人,只是工作不规律了点,不能朝九晚五。


他没有想过,在娱乐圈里,还会有白宇这样的类型。


大大咧咧、没心没肺、幼稚又搞怪。


他原本以为,这些只是这人的“面具”,就像是娱乐圈几乎所有人都有的那种面具。即便如此,他也觉得很佩服,因为在这样面具下,还要做到处事周到很不容易。是一件挺累的事情。能把这个面具戴稳,那至少说明,这个人是敬业的。


相处了几天后,他觉得这个人有点像小说中那种痞疲的君子:中通外直,不蔓不枝。


再后来,他觉得:什么面具、君子!这个人就是幼稚!



【5】


在拍摄故事里时间顺序上第一场戏的时候,他们已经解除了有一段时间了。


那场戏是沈巍在人间和赵云澜第一次相遇,在万年之后,在意料之外。沈巍的眼神中需要包含太多太过复杂的感情,“一眼万年”这个词,用在这里都觉得太轻。


对戏的时候,白宇说完了剧本里那句“好名字”,紧接着又不正经地加了一句“毕竟是我取的嘛~”一脸当爹式的欣慰。

朱一龙无奈地笑着看着他,又无奈地撇过头去。

“诶,龙哥,你说,你喜欢上一个人,会是什么眼神啊?我还真有点想象不出来。”白宇忽然说。


朱一龙愣了愣,然后道:“什么喜欢,是兄弟。”

“哎,你——”白宇对他转移话题的能力非常服气。大家都是花了三个月研读了小说的人,装个啥。


等到正是开拍的时候,赵云澜把小郭吊在受害人的位置上,沈巍看着半空中的人,忍不住走过来,他抬起头,却看到了趴在窗口的那个人。


那是万年前他的心上人,为了让世界一切恢复秩序放弃了自身。那个人说,要把心给自己,却转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这一万年来,他在人间,生生死死,一世一轮回,而沈巍守着诺言,不敢相见。

他想,难道这是命运对自己的施舍?在这万年间的普通一日里,他竟然真的,又见到了这个人。


白宇看到了那个眼神:有难以置信的震惊,有万般不舍的留恋,像是有个钩子一样,要把人钩到他的心里狠狠地捆上。

剧本里,赵云澜要马上从窗口闪回,下楼去找这个教授了解情况。

白宇也是这么做的。

只不过,他觉得自己刚刚好像不是在跟着剧本走,而是真的被那个眼神攫住了心神。他是条件反射地让自己躲开了那个眼神,否则便有沉溺其中的危险。


白宇下了楼,完美的演绎了剧本里的赵云澜:吊儿郎当的样子,又严丝合缝地注意着周边的细节。赵云澜直觉这个教授是有线索的,但对方身上毫无破绽。他只好收队,却没想到,临走的时候,这个人居然露出一丝古怪:


他紧紧握着自己的手,似乎不许自己离开?

赵云澜露出一个玩味的微笑:这个美人儿,对自己有意思?


这是白宇给自己的设计的心理活动。他在演戏的时候,基本是完全带入角色的心神,即便是没有台词,也会设想饱满的心理活动,让自己的表情和行为完全到位。

可是这时,白宇有点分不清,这个心理活动,到底是赵云澜的还是他的。


他想:原来龙哥这样的老干部,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也会是这样痴汉模样的吗?哈哈哈哈。


拍完那场戏,收工的时候,他走到朱一龙身旁。不说话,只是嘿嘿地笑。


“你又干嘛?”他们已经是很熟了,朱一龙带着点小嫌弃问道。

“龙哥,我知道了哈哈。”

知道什么?朱一龙刚想问,却想起拍戏前他问的那个问题,顿时住了口。皱了眉头无语地看着他,走开了。

可是他从后边分明看见,朱一龙的耳朵都红透了。



【6】


“哎, 你说你,明明这么好相处,偏偏看上去很高冷。很吃亏的。”白宇又一次说。

“可是我性格就是这样。”朱一龙顿了顿,又道:“是不是有点无聊?”

“没有!”白宇拍拍胸脯,“没事儿,以后哥哥带你飞~”

朱一龙笑:“谁是哥?”

“哈哈不重要不重要……你看,花絮镜头里,你就一直在看剧本,多无趣。”


“好好看剧本早点收工!”导演终于忍不住,插了一嘴。

“那,我这不是,想龙哥多点花絮镜头。”


朱一龙微笑着看他转移话题,完全不反驳。他发现,自己有点宠着这个人,像是对——弟弟。

没错,作为一个独生子,朱一龙觉得,大概有个弟弟就是这样的吧:看着他调皮,看着他大笑,看着他朝气蓬勃地闹腾,觉得他的一切都很可爱。


白宇捏捏他的胳膊,他转头道:“找我的肌肉有事吗?”

白宇嘴犟,“切,没肌肉。”

朱一龙笑笑,明明这个人才是没有肌肉的那个,戏里每次抱到,都是软软的。不过他没有说出来,白宇嘴上总是很犟。


还是用实力说话。(注释⑧)

特调处的办公室走的是复古直男风,靠墙的位置里,放着几台健身仪器。一个是那种躺着举大杠铃的。还有一个是练习后背上肩胛骨周边肌肉的。俗称“举铁机”,可以设定重量。

白宇走过去,先是躺下,举起了那个杠铃。


他那天穿了一个深灰的T恤,外面套皮夹克,夹克没有拉拉链,躺下后,T恤完全把上半身的轮廓勾勒出来,腰部的曲线展露无疑。

那里,应该会很好摸吧,薄薄的一层软肉,包裹着柔韧的腰身——朱一龙脑子里忽然冒出这样的念头。他觉得,自己可能有点入戏了。


白宇对此一无所知,他带着一贯有点傻又有点得意的笑,来到了举铁机的前面,信心满满地坐上去,抬手往前推。世界尴尬了两秒钟,他发现自己推不动。

有人在说:“调轻一点重量。”

白宇却很快地站起来,他坏坏想着:我不能一个人丢人。

“龙哥试试啊~”说着,还挑挑眉。

朱一龙心里又泛起那种自己也无可奈何的宠溺,他走过去,坐下。试着握住了手柄,然后向前用力推。


很轻松地,推起来了,80KG的重量毫无压力。白宇的表情非常精彩,像是有点酸,又像是很佩服。似乎他自己内心都在纠结自己到底该有什么感受,于是脸上连带着也很扭曲。

朱一龙身上穿的还是西装,举铁的时候,胳膊上的肌肉把外套撑得紧紧的,荷尔蒙像是包不住一样要冲出来。


白宇一脸苦恼:“你长得比我帅,还比我有劲儿,叫我怎么办?”

朱一龙看着他脸上的表情,他知道这个人只是说说而已,但内心还是感觉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。他没有深究这种喜悦的来源,只是隐约觉得,因为自己能带给他这样独特的感受,他感到很庆幸和无比喜悦。



【7】


朱一龙是个省心的员工,所以李婵并不是所有时候都陪他在剧组的。《镇魂》拍摄了有一段时间后,她来剧组看看情况。他意外地发现,这两个人的关系不是一般地好。


李婵刚到剧组的时候,朱一龙和白宇正在对一场戏。特调处的办公室里,白宇坐在桌子上,朱一龙坐在沙发上,两个人对词。这倒没什么,可说着说着,白宇忽然一下子从桌子上倒了下来,正掉在朱一龙的怀里。


李婵心道不好,他最了解自己这个艺人了,对娱乐圈那种浮夸又轻薄的人,虽然面上不会露出来,心里却还是会不耐烦的。

正要走过去的时候,却看到朱一龙左手抱着剧本,右手搂住了跌倒自己怀里的人,他脸上倏然展开了笑容。那种深深的笑意,带着点无奈,带着点发自内心的开心。那种场面,就好像,没什么来由地,他就是会因为眼前这个幼稚男人的举动而感到快乐。


众人笑着过后,白宇坐正,忽然道:“龙哥,这里——”他指着剧本的某一处,“我觉得这里我可以加个那种倒的动作,然后你接住我,然后靠近我耳边说剩下的台词。你觉怎么样?”说道最后,带着点等待夸奖的小得意,“毕竟我老爹都被抓了嘛,而且你提醒我的时候,肯定要照顾我的地位,得悄悄鼓励我,不然我多没面子。”

“是鼓励赵云澜,不是你,”朱一龙转头向导演,“导演,你觉得呢?”

“我觉得可以。”听到朱一龙直接问,导演也知道他这是同意了。


“哈哈哈,我好聪明。龙哥夸我。”白宇的意见通过了,很是小得意。

“嗯,夸你。”朱一龙笑着看他。

“切~~~~~~好敷衍啊……”



李婵在剧组住了下来,她总觉得哪里不对。这种第六感让她很不安。朱一龙一直在走上坡路,虽然这坡很缓,但也不要出什么事才好。


但好像,越是怕什么,越是来什么。如果让她用一个词来形容白宇的所作所为,那就是:


“直男的瞎几把撩”。


对台词,好好的一句“加入特调处”,他偏偏要把第一个词拐十八个弯,发音成四声。嫁,嫁你妹!(注释⑨)


特调处全军覆没,前脚赵云澜刚说完楚恕之“娘气”“恶心”,后脚就拉着他们家朱一龙喊“黑袍哥哥”!

虽然她没有证据,不过她觉得这肯定又是白宇那厮自己加的戏!


不是第一次了!上次喝醉那场戏,出租车里就死活要往沈教授身上靠。朱一龙先是推开了一次,后来看“赵云澜”又靠过来,不忍心一般,便自己坐近了一些,让赵云澜把头好好地靠在自己的肩膀上,安安稳稳的休息。


这段临场发挥的戏,被导演大大表扬了一番。他们把沈巍那种不敢靠近,又忍不住要对赵云澜好的那种感觉,阐释得淋漓尽致。

被导演夸奖的时候,白宇就在一旁笑,而朱一龙呢,看着他笑。


李婵觉得牙疼,她终于忍不住,某天收工后,找到了朱一龙:“一龙,最近,咳咳,觉得怎么样?”

“挺好的。”言简意赅。

这怎么问!唉,叹了口气,李婵决定直球:“你和白宇关系挺好的?以前没见你在剧组和谁这么热络。”

朱一龙愣了愣,“啊?……嗯,挺好的。因为……白宇他……他……他比较活泼。”

神TM活泼。她想,也许真的是自己想多了。看他们家龙龙的表情,还是一如既往的乖巧。


那个时候她还不知道:搞大新闻的,往往总是乖孩子。



【8】 


三个月的拍摄很快就结束了,朱一龙第一次觉得,在剧组的日子过得这么快。


在剧组,每次他表露出自己不懂什么网上流行的新词儿的时候,白宇总说他:“啧,龙哥,年纪大了呀。”

那个时候,他总是反驳说:“可是我长得年轻,不像某个人,长得有点着急。”


以前,他从来不会这样的,揭一个人的短儿,针锋相对地呲儿回去。

可能是因为他知道,白宇绝对不会生气吧。甚至,他还会在听到这句话后爆发出一阵停也停不下来的“哈哈哈哈”。

真是让人难以理解的生物。


娱乐圈怎么会有这样一个他,

怎么会,

这么可爱。


朱一龙喜欢《镇魂》这部戏,也喜欢这个虽然钱不多但每个人都努力工作、傻傻乐呵的剧组。

但是,他发现,这两样加在一起,也比不上白宇带给他的感觉。

他的生命里,像是出现了一种全新的喜爱和感受。


他没办法定义,也不敢定义。


在《镇魂》拍摄结束后的半年里,在他们几乎没有怎么联系过的期间,这些回忆的碎片一再地闪现在朱一龙的脑海。

拍戏的时候,赶通告的时候,接受采访的时候,拍海报的时候……

没有任何规律可循,一束光、一朵花、一个毫不相关的问题,那个人都会出现在脑海里。笑着,闹着。


“套路满满和注孤生,选哪个?”记者问。(注释⑩)

套路满满,那个人谈起恋爱的时候大概就是这样吧,一套一套的,哄得姑娘眉开眼笑。

记者见他愣,又重复了一遍问题,他回过神儿:“什么叫注孤生?”

“注定孤独一生。”

“那可能就是我吧。”


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样回答,却又觉得这话像是一句谶语。


“喜欢高冷的女生还是逗逼的女生?”

逗逼的。他想起白宇,二逼青年欢乐多,哈哈。

不过,还是一本正经地答:“看人,遇到的喜欢的,自然就喜欢了。”


他觉得自己有点危险。

偶尔,睡觉前的时候,他会忽然觉得自己听到了有人说话,熟悉的声音叫“龙哥”,然后是一串让人想要捧在手心里的笑声。


怎么会这样呢。

他一直都对自己要走的路很确信,那条路笔直、寂寥,是他的事业之路。

他踩着这条路,接了《镇魂》这部戏;为什么,返程的时候,路上却洒满了月光,铺满了另一个人的脚印。




【第一部分 完】

【待续】 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注释:

① 我对李婵姐姐一无所知,只知道她是居老师的经纪人。这篇文里,所有李婵姐姐的行为、心理活动、话语,都是虚构的。

②一个和居老师共事过的前工作人员,在微博说过的事情。

③一次采访中,居老师自己说的。但当时那个场景的细节是我自己想想的。

④一位镇魂姐妹的微博曾经发过一句话,说居老师脸的侧面像是钻石的切面。但我现在翻不到这位博主的ID了,如果有谁能提供,可以告诉我,我充会员在评论中置顶。

⑤居老师曾经说过自己觉得《镇魂》的故事很好。不过前面的心理活动是我想象的@。

⑥初见的场面,他们俩在采访中提到过。还是,居老师的心理活动是我加的。bygg倒是说过,他当时觉得居老师有点高冷。

⑦第一场戏确实是上药的戏。心理活动纯属想象。

⑧基本按照花絮的事实来的。心理活动是想象的。

⑨这三段花絮基本真实,后两场戏确实都是临场发挥。

⑩“晓娱”的采访里的两个问题。问题和回答都是真实的,心里活动是虚构的。

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6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贻我佩玖 | Powered by LOFTER